醫護生理學實驗手冊

2414 醫護生理學實驗手冊

Medical Physiology Laboratory Manual

呂建陳 著

ISBN 978-986-194-520-0
2019.03 | 一版 | 華杏 | 平裝 | 菊8開 | 彩色 | 134頁

NT$400

關於本書

本書僅限直營門市展售。若欲購買本書,請洽各區負責業務或蒞臨本公司臺北及臺中門市參觀選購。

臺北門市
地址:11493 臺北市內湖區洲子街72號5樓 (愛丁堡科技中心) 
電話:(02) 2797-5050

臺中門市
地址:40862 臺中市南屯區文心路一段378號4樓之2 (近公益路,渣打銀行旁樓上) 
電話:(04) 2323-8370

北區業務
0921-817530 林先生、0932-258349 林先生

中區業務
0926-920836 馮先生

南區業務
0933-617107 黃先生

內容介紹
目錄大綱

  生理學實驗是驗證生理學課程的一門實作課程,而這課程透過顯微鏡觀察、人體觀察及動物實驗,讓學生更容易了解生理現象的產生及其調節機轉。目前市面上生理學實驗教科書,種類並不多,還有很大的發展空間;而且隨著科技的進步,讓我們可以使用更多的儀器及方法進行生理運作系統的驗證實驗。在本教材中我們使用流程圖方式,盡量簡化了操作實驗及儀器使用複雜性,讓每一位讀者能夠很容易依照流程圖順序完成實驗。

  此實驗手冊依照生理系統之規劃設計了數個實驗課程,以驗證下列生理學章節中的內容,如:

1.細胞型態觀察:使用顯微鏡觀察染色的組織及細胞,驗證細胞生理學所述組織及細胞的構造,另外也比較血球細胞及口腔細胞的大小。

2.細胞的等張溶液:利用紅血球以驗證不同溶液的張性。

3.心電圖、血壓及脈搏的測量:使用多功能生理記錄器,進行測量心電圖、脈搏及血壓,並探討姿勢的改變對心電圖、脈搏及血壓的影響。

4.肺通氣量的測定:使用多功能生理記錄器及呼吸套組,測量各種肺容積及肺容量。

5.神經與肌肉的關係:使用牛蛙進行中樞神經系統與周邊肢體反射實驗及坐骨神經與腓腸肌實驗,以了解神經與肌肉之間的調控關係。

6.心臟生理實驗:使用蛙心進行驗證藥物及離子對心收縮力及心跳的影響。

7.酵素實驗及骨骼標本製作:使用蛋白質分解 (例如:木瓜酵素)分解牛蛙肌肉組織,探討溫度及酸鹼度對酵素的影響,並製作骨骼標本。

8.血液實驗

(1) 使用抗體檢測紅血球的表面抗原,驗證血型。

(2) 利用顯微鏡及計數盤計數血球數目。

(3) 使用毛細管檢查血比容。

(4) 使用不同濃度食鹽水檢測紅血球的脆性。

9.血糖及尿液生化檢測:使用血糖機及試紙進行葡萄糖耐受性測試,測試血中葡萄糖濃度及尿中葡萄糖濃度的變化。

10.內分泌實驗:使用大鼠進行激素皮下注射,檢測注射激素後,大鼠體溫、心跳、呼吸的改變,並每天記錄體重變化。激素注射後的1星期,進行大鼠解剖並與控制組相比對,觀察內臟、內分泌及生殖腺體大小重量改變。

11.內臟器官及內分泌腺體組織切片製作:取出犧牲後大鼠器官及內分泌腺體,進行固定後,再以臨床上用來快速檢查病理組織的冷凍切片法,進行組織切片、染色以及包埋,製成組織玻片標本,並以顯微鏡驗證細胞生理學所述組織及細胞的構造。

  期望藉由本實驗手冊引導,讓每一位對醫護領域有興趣的讀者,都能夠透過實驗手冊,進行實驗,以驗證生理上的作用,更進而了解生理的作用方式與機轉。

實驗室安全守則

實驗一 顯微鏡之使用及細胞型態結構觀察

實驗二 細胞的等張溶液

實驗三 多功能生理記錄器之使用:心電圖、脈搏及血壓測量

實驗四 多功能生理記錄器之使用及肺通氣量測定

實驗五 蛙反射、蛙心及蛙腓腸肌實驗

實驗六 蛋白質分解實驗與牛蛙骨骼標本製作實驗

實驗七 血型鑑定及血球計數

實驗八 血比容及紅血球脆性試驗

實驗九 血糖測定及尿液生化檢測

實驗十 激素對大鼠生理的影響

實驗十一 大鼠內臟器官及內分泌腺體觀察

實驗十二 大鼠內臟器官及內分泌腺體組織切片製作

實驗影片檢討與競賽

牛蛙骨骼標本競賽

線上試閱

點擊中央可全螢幕試閱

補充資料

廣告單下載(點擊圖片後,右鍵”另存圖檔”下載)

相關主題

NANDA-I 授權專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