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DAI 2560-2

授權對象

NANDA-I 護理診斷為國際通用護理語言,其官方專書之各語言版本均為受各地區著作權保障之著作,因此若欲於醫院內部系統、書籍、電腦軟體、網頁等處使用《NANDA International 護理診斷:定義與分類》一書各版次中之護理診斷及相關內容,請正式申請授權,以免觸犯著作權法。

授權費用

醫院系統部分,請提供確定使用之電腦/行動裝置數量(本護理診斷單次最大使用量),以利計算授權費用。每次授權時效為兩年,每次續訂均須支付版權使用費。計費方式如下:

授權流程

若確立申請授權,請下載及填寫申請表並傳真至:(02) 8797-1235,或是掃描後以email方式傳送至: plan2@email.farseeing.com.tw,並致電(02) 2797-5050 #602確認。

提交填寫完整之申請表並將全額匯款至本公司指定之銀行帳戶。確認無誤後,本公司將依據開立發票,連同授權證明文件一併寄出。

帳戶名稱:華杏出版股份有限公司
銀行名稱:玉山銀行
分行名稱:內湖分行
銀行代號:808
存戶帳號:0462-940-057997

如欲申請於書籍、電腦軟體中使用,請提供產品名稱、出版日期、使用之診斷名稱等資訊,以利評估授權費用。
前述及其他所有形式之授權,請聯繫:(02) 2797-5050 #602企劃部許小姐。

申請表下載

FAQ

1. 為什麼使用NANDA-I護理診斷要付費?

NANDA International是一個世界性的志願者組織,其營運仰賴教科書和電子認證的銷售,以維護及改善此術語系統之科學內涵。由於NANDA-I命名學是受到著作權保障的命名學,因此在未經出版者授權的情況下,NANDA-I的出版品《NANDA-I護理診斷:定義與分類》內容皆不可重製、儲存於可檢索系統,或以任何方式(電子、人工、錄音、錄影、出版等)傳播,包括發布於線上部落格和網站等。

相關聲明長年來在NANDA-I的官網上、本公司的官網上、本公司所發行之《NANDA-I護理診斷:定義與分類2015~2017》、《NANDA-I護理診斷:定義與分類2018~2020》、《NANDA-I護理診斷:定義與分類2021~2023》書籍中都可查看到。此外,歐美各國以及日、韓等亞洲國家也均已行之有年。

本公司自1987年起,即投入NANDA-I護理診斷的中文化工作。多年來作為全球中文繁體字版翻譯出版權專屬持有者以及所翻譯出版之該中文版著作權人,因樂見國內藉由採用國際間最廣為被採用的護理診斷語言而與各國護理單位及機構更加接軌,對於本書之推廣一直不遺餘力,也感謝各醫療院所護理單位及機構之支持。惟隨著全球對於著作權之保護日漸重視,而臺灣也在國際護理領域愈發嶄露頭角,現NANDA-I指定之原文出版公司開始要求全球各語言翻譯版之權利持有者針對當地欲使用NANDA-I護理診斷內容之醫療院所、軟體科技公司等進行宣導應正式申請授權之觀念,其中包括臺灣及數個未確實落實使用者應事先申請授權並付費的亞洲國家均被要求需加強宣導及執行,顯見原文出版公司對此著作權保護之重視。

2. 若本院系統是採用舊版NANDA-I護理診斷或是只有使用部分,是否仍要付費?

NANDA-I護理診斷是一定期性依據實證結果更新的護理國際共通語言,NANDA-I致力於提升每個診斷的證據等級,並加強診斷指標在臨床上的實用性,因此強烈建議採用之醫療院所定期更新到最新的完整診斷標準,以符合現階段最合宜之臨床需求。

針對部分醫療院所是採用舊版診斷或是僅使用部分,其診斷版權仍屬NANDA-I及華杏出版所有,因各院使用狀況不同,建議諮詢貴院之法律顧問以保護自身權益以及免於觸犯著作權法。

3. 若本院系統是採用自行翻譯的NANDA-I護理診斷,而非採用華杏所出版專書上的譯法,是否就不用申請授權了呢?

華杏為NANDA-I繁體中文版之專屬代理人,包括翻譯權及中文譯文著作權均為本公司所專屬取得,翻譯內容亦經NANDA-I委託之臺裔留美護理學者審核認可。任何未經正式授權而自行以原文翻譯成中文之版本,均為侵害著作權之行為。

4. 連鎖或具分院之醫療院所需以個別院區分開申請,但我們醫院有小型附屬機構,如電腦臺數僅有2~3臺的護理之家,這樣仍需額外付費嗎?

若於該分院中共用系統之電腦臺數少於5臺,可併入總院中計算。

5. 若是本院正式申請授權及付費,能否提供最新版的NANDA-I護理診斷檔案供本院更新?

正式授權費用一般不包含診斷內容電子檔案之提供。唯,為鼓勵國內醫療院所能採用最新NANDA-I護理診斷版本,本公司已與原文公司協商並獲得同意,已正式取得本公司授權之醫療院所若有意願更新至最新版本,可來函提出申請,本公司將免費提供現行診斷電子檔案供導入系統。
*本方案具時效性,本公司有權在任何時間點停止提供電子檔案。

6. 若本院並未收到華杏所發出的提醒申請授權公文函,是否就無須提出申請?

本公司所發函件僅為提醒,因此若在貴院電腦系統中或是貴公司製作發行之軟體中有用到NANDA-I護理診斷,均應依照著作權法提出使用申請,以免觸法。請留意,依法律規定,權利所有人(NANDA-I、原文出版公司及本公司)對於侵權行為所採取之法律途徑無須事前聲明。

7. 若本院是向軟體科技公司購買系統,是否就無須提出申請?

軟體科技公司(以下簡稱廠商)同樣需在取得授權後才得以合法將NANDA-I護理診斷內建於系統之中,廠商授權標準有別於醫院,請來函由專人提供專案報價;未經授權之廠商切勿自行將NANDA-I護理診斷內建於系統中銷售,以免觸法。

醫院單位請務必向廠商確認軟體內建NANDA-I護理診斷已經取得正式授權。然而若是由貴院端自行於院內系統內導入NANDA-I護理診斷,則應由貴院正式提出申請為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