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嬰護理學

3031N 婦嬰護理學-產科、婦科及婦女健康

Michele R. Davidson, Marcia L. London, Patricia A. Wieland Ladewig 著/孫吉珍 等譯

ISBN 978-986-194-280-3

2013.06 | 二版 | 華杏 | 精裝 | 菊8開 | 單+彩 | 1236頁

NT$1500

作者群

作者:
Michele R. Davidson, Marcia L. London, Patricia A. Wieland Ladewig

譯者:
孫吉珍、林宴如、方素瓔、蔡照文、潘怡如、曾櫻花、馮琪瑩、廖梅珍
張碧芬、吳惠娟、鍾詩琦、林玉蘭、郭淑瑜、林淑珊、盧玉嬴、張秀能
蘇婉麗、祁安美

關於本書

內容介紹
目錄大綱

  為因應當代婦嬰護理的變化趨勢,全書內容「以家庭為中心」的概念為基礎,深入淺出地介紹孕前、妊娠期、待產及分娩時,乃至產後期的正常與高危險婦女之照護;另加入新生兒的照護,包括正常新生兒的一般照護,以及高危險新生兒的特殊照護。除當前孕產家庭的照護之外,更將範疇擴展到婦女健康的照護,就婦女常見的感染疾病及婦科問題作進一步的探討。

  基於將知識、實務與研究相容的目的,本書應用許多專欄將各種層面的照護內容一一呈現,希望能幫助讀者更完整的應用所學於孕產家庭的照護。

‧護理管理:包括護理評估及診斷、護理計畫及執行、評值等護理過程,當中並強調以醫院為基礎的護理照護、以社區為基礎的護理照護、居家照護、教導自我照護等護理措施。

‧評估指引:詳細地列出個案評估的要項,並呈現正常及異常的結果及原因,之後依據結果及原因列出可實行的護理措施。

‧護理計畫:強調有合併症婦女的護理照護,如子癇前症或糖尿病及高危險新生兒。此專欄可以增進臨床實務的運用。

‧護動情境模擬:護理人員如何與一對夫婦在懷孕過程到寶寶出生這整段期間,建立一種信任的夥伴關係。

‧個案衛教:就特殊需求個案進行護理評估、診斷及訂定目標,並設計衛教的內容,最後評值衛教的成果。

‧用藥指引:將母嬰護理及婦女照護常用藥物之作用、途徑、禁忌、副作用及護理考量等作概括性論述,以作為臨床用藥時的參考。

‧臨床路徑:以時間為主軸,列出個案各個層面的護理處置事項,並呈現預期的成果,可供護理人員執行臨床業務時參考。

‧技術步驟:將臨床常執行的技術列出,可讓護理人員於照護時依準備、儀器及用物、步驟等程序一一執行處置。

‧臨床小幫手:給護理人員在執行照護時的貼心叮嚀。

‧實證護理之應用:以一篇實證研究文章為基礎,探討其內含臨床護理問題的解決之道,加強臨床實務的研究根基。

  除了豐富的內文之外,為了延伸讀者的學習,特別提供了網路資源利用,讀者可電腦上網至www.nursing.pearsonhighered.com學習平臺,註冊您的個人帳號和密碼。之後選擇本書「Olds’ Maternal-Newborn Nursing & Women’s Health Across the Lifespan, 9/e」,您即可看到Textbook Resources,內容收錄了原文書內各章的學習目標、重要詞彙(可以滑鼠擊點發音)及其解釋。此外,在一些重要的章節更附有影片及動畫,例如細胞分裂、精卵形成的過程、受孕、胎盤的娩出、第一產程、第二產程及第三產程、硬膜外注射、剖腹產、新生兒反射評估等,讓讀者能實際體驗孕產的重要時刻,加深學習的印象;多個章節並加入內文之技術步驟,以供讀者快速複習重要的護理步驟。

UNIT 1 當代婦嬰護理
 Chapter 1 婦嬰護理的當代議題

UNIT 2 婦女健康
 Chapter 2 女性健康促進
 Chapter 3 婦女健康:家庭計畫
 Chapter 4 婦女健康:常見婦科感染疾病
 Chapter 5 婦女的健康問題

UNIT 3 人類生殖系統
 Chapter 6 生殖系統
 Chapter 7 受孕與胎兒發展
 Chapter 8 特殊生殖議題

UNIT 4 懷孕階段
 Chapter 9 為人父母的準備
 Chapter 10 妊娠期的身體及心理變化
 Chapter 11 產前護理評估
 Chapter 12 妊娠期家庭的需求與照護
 Chapter 13 母體營養
 Chapter 14 高危險妊娠:孕前問題
 Chapter 15 高危險妊娠:妊娠時發生
 Chapter 16 胎兒的健康評估

UNIT 5 生產階段
 Chapter 17 待產及生產的過程與階段
 Chapter 18 產時護理評估
 Chapter 19 孕產家庭的需求與照護
 Chapter 20 分娩期間的疼痛控制
 Chapter 21 高危險性分娩:產前合併症
 Chapter 22 高危險性分娩:產時相關合併症
 Chapter 23 與生產相關的技術步驟

UNIT 6 新生兒
 Chapter 24 新生兒對生產的生理反應
 Chapter 25 新生兒的護理評估
 Chapter 26 正常新生兒的需求與照護
 Chapter 27 新生兒的營養
 Chapter 28 高危險新生兒:分娩時出現的狀況
 Chapter 29 高危險新生兒:分娩時相關的壓力源

UNIT 7 產後階段
 Chapter 30 產後家庭適應及護理評估
 Chapter 31 產後家庭的需求與照護
 Chapter 32 產後家庭的居家照護
 Chapter 33 高危險性產後家庭

附錄
參考文獻
索引

線上試閱

點擊中央可全螢幕試閱

補充資料

相關主題

NANDA-I 授權專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