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學原理與方法

3651 教學原理與方法-護理上之應用

Teaching Principle and Method: The Applications in Nursing

孫肇玢等著

ISBN 978-986-194-037-3
2008.09 | 二版 | 華杏 | 平裝 | 25開 | 單色 | 216頁

NT$180

作者群

孫肇玢 高毓秀 黃奕清

關於本書

內容介紹
目錄大綱

  本書使用PRECEDE-PROCEED模式來解釋「衛生教育」一辭,以澄清一般護理人員對衛教的模糊概念,並根據社會生態模式(Ecological Model)來解釋影響學習的因素,再針對這些因素提出一些解決方法,建議如何依循一些教學原則,並應用常用的教學法,以達到有效的教學效果。另外,護理過程也適用於護理人員實施教學活動,故介紹如何應用護理過程來擬定教學計畫、進行教學活動。

  全書分為七章,其中第一章為緒論,主要探討為何護理人員需要學習教學原理與方法、護理人員應具備那些知識技能來從事教學活動。第二章是教與學,分別對「教」、「學」做更進一步的討論,同時對教導及學習者的角色、教學理念、教學倫理等也有所探討。第三章的主題是衛生教育理論,藉由介紹相關的理論,希望護理人員能適當運用之,以作為計畫的基礎。第四章將一般教學的原理原則融入護理衛生教育中,分為教導與學習兩部份來探討,期使讀者能妥善應用之。第五章是根據護理過程,介紹如何應用教學原理與方法於護理衛生教育中,包括評估、訂定目標、計畫、執行、評值。第六章介紹常用的教學法;第七章介紹常用的教材及製作的方法;附錄部分,建議教案書寫的格式、病人衛生教育的指引,及介紹一般護理工作場所(醫院、學校、工廠、衛生所)的計畫案例。

第一章 緒論

 衛生教育與健康促進

 護理人員為何需要具備衛生教育的概念

 護理人員在衛生教育上的角色

第二章 教與學

 何謂教學

 教導者的角色與責任

 教學理念

 教學倫理

第三章 衛生教育理論

 理論與理念

 常見的理論或模式

 為何要瞭解理論或模式

 如何選擇理論

 如何應用理論

第四章 教學原則

 影響學的因素

 從事病人教育的一般原則

 教學原則

第五章 護理過程的應用

 教學過程與護過程之比較

 評估

 訂定目標

 擬定計劃

 執行計劃

 評值計劃

第六章 常用的教學法

 教學法選擇的原則

 常用的基本教學法

第七章 常用的教材

 教材的功能

 教材選擇的原則

 常用的教材

 教材使用的注意事項

補充資料

相關主題

NANDA-I 授權專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