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傷科護理

3557 中醫傷科護理

The Nursing Practice of Chinese Traumatology and Orthopaedics

黃桂彬 編著

ISBN 978-986-194-151-6
2010.06 | 二版 | 華杏 | 平裝 | 18開 | 單色 | 250頁

NT$300

關於本書

內容介紹
目錄大綱

  中醫傷科為理傷之專科,正如同西醫之骨科、泌尿科等科別一般,乃以專病為主的科別。治療之病種囊括骨骼、關節、筋肉、皮膚等外傷,以及氣血、經絡、臟腑等各種內傷疾患。診病過程除了傳統中醫之望、聞、問、切外,亦揉合了西醫之肌肉、骨骼、關節等理學檢查方法,以及現代放射線檢查等知識技術。治療手段包含中醫所有之湯藥內治法、膏丹外敷、針灸、推拿以及練功指導等外治法,為針對運動系統疾病作整體醫療處置之一專門學科。

  本次改版將全書調整成更易於翻閱的大小,並更新傷科於台灣之發展。內文仍針對中醫傷科之醫學基礎及臨床實務操作,從衛材的管理與準備、治療期間的協同合作,到患者的衛教與練功指導等,以簡潔易懂之文字做描述,並配有「問題與討論」幫助讀者檢視學習成效。

  本書共有六部分,從介紹〈傷科源流〉至了解〈傷科治療原則與方法〉,並學習〈傷筋護理〉、〈骨傷護理〉與〈傷口護理〉,最後再配以〈傷科用藥〉的說明,利用近二百五十幅的圖片使讀者容易理解手法與練功方法,其中採實際真人拍攝者更高達二百幅。不僅對護理系學生、在職護理人員,能達到理論與實務結合的最佳學習效果,且有助於中醫傷科醫師做為指導護理人員之參考,使中醫傷科的特色與精華在臨床上發揮最大的效用。

第一篇 總論

第1章 傷科源流
 第一節 傷科範疇
 第二節 傷科學發展史
 第三節 傷科相關疾病之記載與典籍
 第四節 傷科在台灣之發展

第2章 傷科治療原則與方法
 第一節 診法
 第二節 內治法
 第三節 外治法

第3章 傷筋護理
 第一節 總論
 第二節 個論

第4章 骨傷護理
 第一節 總論──骨折基本知識
 第二節 個論

第5章 傷口護理
 第一節 傷口處理原則與技巧
 第二節 個論

第6章 傷科用藥
 第一節 用藥護理
 第二節 外用藥備製
 第三節 常用方藥

線上試閱

點擊中央可全螢幕試閱

補充資料

相關主題

NANDA-I 授權專區